【个人文包见置顶,不私发】
ao3 | light_and_warm 
ETD | 灯獾雀楼
wb|-LightsBrilliant-

《灰烬》是我的伏德入坑文,是我的白月光

555感谢长评!!也感谢你喜欢这个故事!爱的确是最伟大的力量♥♥

阿丧白:

第一次写长评,太喜欢这个故事了!不管是哈德还是伏德都写得太惊艳了!被太太按在HP坑底了!


我看完了《灰烬》,带着未平复的震撼敲下这个长评。

        因为没有看完原作,所以我对这个世界和人物了解并不清晰,知道一些但是不深入——类似于哈利是个勇敢到有点鲁莽但正义善良的男孩,德拉科是个虚荣自大又懦弱的坏男孩,伏地魔是个秃头没鼻子绝对的反派这些标签化的印象,还有一些些著名到出圈的魔法知识,哦对,还有这是个描述爱与正义打败邪恶的故事——很片面化,很简单,就这样我接触到了太太笔下的故事。

      《灰烬》很长,是我见过的第一篇字数达到88w同人文。起初我并没有打算看它,它真的是太长了,我连《哈利波特》原著和七部电影都没有看完,它们太长,而生活又浮躁,尽管它们那样著名,我依然推脱着不想去了解。但是看了太太其他的作品,我被太太笔下的人物震撼到了。特别是德拉科,他的内心复杂又矛盾,脆弱又坚韧,是淤泥包裹着的光,是沉沦在深渊边线的挣扎。我非常喜欢太太对他的内心描写,他的内心像连绵不绝的梦境,他在那里迷茫,在那看清自己,在那屈服于自己,又在那逼迫自己。

       美总是从悲剧里诞生,德拉科是个命运悲剧的孩子,美从他敏感的内心里刺了出来,刺得鲜血淋漓惊心动魄,当他夹在两个极端相反却又极其相似的人中间,情感的宣发在几经波折无数挣扎最后归于美好,多棒的结尾。

      《灰烬》的双结局让我看到了两个故事——

        如果说伏地魔是深渊地狱是魔鬼,那德拉科就是深陷其中的人,哈利则是在上面垂下蜘蛛丝的神明,不过不是蜘蛛丝,哈利这家伙给德拉科垂下的是钢筋,不论德拉科怎么拉扯推拒,哈利就是不肯放弃他,只要不是德拉科主动离开,他就要争上一争,哈利的爱是包容温暖奉献的光明。所以哈德的结局也很简单,被救赎的德拉科,被打败的邪恶和被接受的过去,哈利包容了德拉科的恶,德拉科承认了他过去犯下的罪,在哈利的救赎下重新找回自己内心里干净的那片光。我真的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对于这种爱的极致奉献正是哈利波特最核心最灵魂的东西,他们是一对少年,正处于青春期的敏感不安的情感触碰,更别说他们之间交杂着的矛盾,从尖锐的冲突到彼此的理解让步,这才是哈德感情变化上最吸引人的地方,哈德应该是这样,是美好的有点黑暗的童话,他们的羁绊,他们来自立场和内心的互相伤害和互相救赎,非常的温暖。

        伏德的故事要更复杂很多,也是个被爱救赎的故事。深渊不承认自己会爱,淤泥捧着心里微小的光用自己来胁迫深渊。老伏不愧是老伏,他就是个欲望的结合体,好巧不巧德拉科就吃他这套。伏地魔强大,自以为无心无爱(呵),控制欲旺盛但又偏偏拿德拉科没得办法(老伏你就宠他吧,都把你死对头救走了你也就是关关地牢床上教训,呵,男人)。德拉科则是一直在跟自己挣扎,他不是个坏到极致的恶人,因为家族立场和父母的娇纵,他从小到大都高人一等自视甚高,是个无可救药的小混蛋,可和伏地魔食死徒他们想比德拉科又太过稚嫩,他下不去狠心杀人,杀人和残忍的事务会让他呕吐,对伏地魔的爱和伏地魔对他的诱导让他迷失自我,挣扎在良心的拷问、虚荣的诱惑和伏地魔的爱中。他不够勇敢,愚蠢,脆弱又懦弱无能,同时又天真单纯,无意识的信任爱人对他的爱,无意识的去影响身边的一切,承担着爱和爱带来的负担,他无法承受伏地魔对他的控制,因为信任伏地魔所以他反抗伏地魔,可以在伏地魔的控制和爱的压力下坚持住自己想做的事,他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拥有坚韧的心。故事的结局在倒数几章的时候我猜到了,他们的爱是故事的开端,伏地魔不认也得认,他爱死德拉科这个小混蛋了,这就注定了他会被德拉科救赎,德拉科对他的爱在他内心剧烈挣扎的时候也没有一点否认过,他们爱的死去活来互相折磨。伏地魔爱的德拉科是那个脆弱敏感,坏但是又藏着光的男孩,德拉科爱的伏地魔是那个控制欲旺盛害怕失去他,强大又宠着他的男人,他们的结局很美好,伏地魔承认了折磨自己的爱,德拉科拽着伏地魔走去了他们爱的旅程,新的开始,放下所有的伏地魔因爱重生。

就是过程都刀得挺疼,但是知道结局都是happy end,所以挺下来看完就会有震撼的感觉——爱真的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它让一切兜兜转转爱恨曲折颠簸,最后万籁俱寂一切风波平息只余下温暖……

评论(4)
热度(12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地狱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