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文包见置顶,不私发】
ao3 | light_and_warm 
ETD | 灯獾雀楼
wb|-LightsBrilliant-

《灰烬》长评

!!!感谢长评😭!!伏哈德大三角是我见过最真(?)的大三角,这三人之间的关系复杂又带感,让人难以自拔()以及我也觉得伏德比汤德还带感(?)总之谢谢你呀!!!!

🌟:

人生中第一个长评给神仙太太@潮汐 ,辛苦了!!




*不会写长评,只能努力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这真的是我看得最真情实感的一篇同人。导致我这个混邪爱好者第一次没有对修罗场表示喜闻乐见。太太的文笔、剧情还有文中的情感走向都没得挑。无论是哈德线还是伏德线,德拉科对自己爱人的态度都是义无反顾的。在我看来他们三个分别代表了黑白灰三种色彩。我能明白太太想要的那种真正大三角的感觉,他们互相在对方的线里疯狂刷存在感(bushi),伏和哈在人设上就非常有趣,相似的童年、相似的特质,以及最重要的截然相反的选择,决定了他们不同的人生道路。在《灰烬》中体现的,是实实在在的三个人间的纠葛,所以这个三角形十分牢固。

德拉科是个矛盾的存在,家庭环境对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他从小被灌输的观念应该就是“利益驱动一切”,但是从伏德线来看,他的内心其实是渴望真正的友谊的。如果说他的先天条件让他处于灰色地带,那么是被洗白还是被染黑,全靠他的个人选择了。白和黑,也象征着哈利和汤姆。


哈德线在我看来甜得恰到好处,德拉科一但认定了哈利就十分坚决,哈利也一直给予充足的爱和信任。两人矛盾的爆发我也有一种理应如此的感觉,德拉科懦弱,遇到问题喜欢逃避,他把希望寄托在哈利永远不要知道他的过去上,然而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哈利肯定也不希望自己被隐瞒被欺骗。然后他从自己的宿敌那里知道了爱人的过去,哪怕这段过去本来不应该存在,他还是很生气。吵架这段我看得挺开心的,我从中看到了他们对彼此的爱。哈利没办法不在意德拉科的过去,那段两个人都很别扭,德拉科意识到不对立刻变成刺猬,说话句句带刺,难为哈利还能心平气和地和他说话了。哈利真的像光一样,他在德拉科最狼狈的时候意识到自己喜欢他,不管对方说话多难听、怎么伤害他也没放弃拯救他,不管这种救赎是否带着爱情都是很了不起的。

哈德结局是哈利带德拉科走出黑暗,这和德拉科的努力也有很大关系。哈德线最欣慰的就是看德拉科的感情变化,从《Rondo》哈利就锲而不舍,但德拉科喜欢哈利不是出于感激,喜欢本来就是莫名其妙且控制不住的事情。德拉科明确自己感情后的表现基本上都是勇敢且果决的,不管哪条线都很专一。和老伏不一样,哈利一开始就把德拉科放在和自己齐平的位置,从让他自己对付魂器可以看出哈利的信任。德拉科跟着哈利一起离开庇护所,四次杀死伏地魔,他杀死了过去,摆脱了黑暗,和爱人一起走向光明的未来。


如果说哈德线我看得轻松,是因为德拉科选择了正义不用遭受良心的谴责的话,伏德线就是一条更难更黑暗的道路了。伏德是真的虐,真的纠结,但伏地魔也是真的伏地魔。太太对角色的把控真的超级稳,在我看来一点也不ooc,对于伏地魔和邓布利多这样复杂的人物也能做到这样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在之前我很难想象伏地魔会爱上别人,但《灰烬》里他确实是以非常伏地魔的方式爱着德拉科。里德尔的童年遭遇比起哈利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首先从他父母那里就开始扭曲了,他孤儿院受到的对待让德思礼一家都显得亲切了不少。德拉科和里德尔是两个世界的人,如果德拉科不是穿越回去遇上小里德尔的话,老伏对他最多就是有点感兴趣而已(甚至不感兴趣)。和哈伏两人不同的是,德拉科有幸福的童年,有爱他的父母,在他真正成长之前,他总是习惯性依赖别人。德拉科一直是个有点坏的小男孩,不能下狠心做什么大恶事。他天真、傲慢、脆弱、娇纵、麻烦,关键时候却又勇敢、执着、义无反顾,心底永远藏着一点善良。他很容易就站到伏地魔的阵营去,却又不是全身心地服从。正是他身上的矛盾吸引了伏地魔。

我觉得伏地魔对德拉科是一种未命名的爱,他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爱,所以也不知道自己对德拉科的执着和再三的退让出于什么原因。文中的老伏给我的感觉就是…他还是那个事业挂的,没有恋爱脑,也不会放弃自己的追求。但他愿意和德拉科共享永生、像追求权力和永生一样偏执地等待着德拉科的降生,不管他本人是否承认,这就是一种疯狂且有些扭曲的爱。不管是五十年前的过去,还是五十年后的现在,和魂片德比起来,他对德拉科本体算挺好了(其实除去互相折磨部分,他对魂片德也挺厚道的,我认为在他心里魂片德不算替身),但这是一种伏地魔觉得对你好。德拉科觉得不够,他们之间最开始的矛盾,就是德拉科觉得汤姆有所隐瞒开始。他想要的是坦诚且平等的爱情,然而这对伏地魔来说太难了,五十年了他也不反思。其实我对老伏的蛇脸一点意见都没有,大概是电影里的抱抱的影响,我觉得伏德比汤德带感,而且《Rondo》里他们第一次见面老伏表现得还挺温柔。大概两次失去和十多年的沉淀对他还是产生了一些影响的。

《Symphonic Poetry》后期伏地魔对德拉科更好了,甚至可以答应对方手下留情、霍格沃茨保持原样之类的要求,他为德拉科做出了不少让步。

我不觉得他把魂片德当替身,他对魂片德的感情很强烈,爱和恨在互相撕扯,两种情感无法割裂,导致了两人后来的彼此折磨。魂片德和本体不一样,他生来是一张白纸,却注定被染黑。伏地魔刚(?)经历过一场背叛,在对德拉科的态度上发生了变化,他不再帮德拉科阻挡那些黑暗面,或者说逼他学会面对。像是一种报复,报复他的背叛和离开。我觉得魂片德吃自己的醋(?)这点真的很有意思,论你对象心里的白月光还是你是种什么体验。日记组婚也结了,伏德线里一起沉睡对我来说也是一种HE了。

像太太说的,伏地魔获胜作为结局太黑暗了,德拉科的爱最后拯救了伏地魔,这对伏德来说是最好的结局了。真的是爱和魔法的奇迹。

哈德和伏德都是绝美爱情,本子早就下单了,如此精美的本子这个价格真的很实惠了。迫不及待想赶紧收到手了!

我入坑比较晚,感觉太太真的是撑起了冷圈一片天,保质又高产。这里祝太太新年快乐,健康平安,今后不管干什么都能高高兴兴的!最后再次感谢神仙产粮!

评论(3)
热度(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地狱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