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文包见置顶,不私发】
ao3 | light_and_warm 
ETD | 灯獾雀楼
wb|-LightsBrilliant-

《灰烬》长评

55555感谢长评!!超级开心!!!哈德伏德的两种结局代表了德拉科的两种选择,这是我写这篇文的初衷xxx我也要说一句伏哈德szd!!!!

卡卡卡住门了:

心头白月光作者:@潮汐

【有剧透成分】

【仅代表个人见解,不代表作者观点也不代表原文观点】

 


看《灰烬》的起因是刷LOFTER时首页给我推送的一个本宣,因为cp的少见,所以一时好奇点了进去,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看之前会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奇妙的cp配对,看完之后觉得一切都是顺理成章。


德拉科作为我hp最爱的配角,我对其的最大见解就是矛盾,他是个矛盾的人,真正的介于黑与白之间的人,他可以接受一个黑魔标记,同意接下杀死邓布利多的任务,也可以在一群食死徒中保下哈利波特,坚持他们抓错了人。

而伏地魔和哈利波特正是全文最具有代表性的黑白双方,德拉科马尔福与他们产生纠葛几乎可以说是必然。


《灰烬》最大的特点就是双结局,不论是伏德前提下的哈德结局,还是终于反悔的伏地魔最终承认了自己的爱情的伏德结局,都是顺理成章的,契机不过就是德拉科在那时究竟有没有忏悔,有没有给魂片德一个彻底的解脱。


忏悔的时候他跨入光明的一侧,倒向一直单恋他的哈利波特,然后他洗去所有沾染在他身上的黑色,彻底和伏地魔作别;而迟疑也不会让他完全沉没进黑暗,他是带着光走入深渊的,最终也要在深渊里点一把火。


作为魂片的德拉科的人生是间奏,这个卷名在一开始就让我觉得很有意思,不论作者是否刻意这么选择,它都充斥着悲剧色彩,一首曲子里,他是间奏,他的存在是给德拉科和伏地魔这对真正的演唱者彼此一个喘息的机会,他从被唤醒起就注定了他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五十年的折磨让他被淹没在黑暗的沼泽,看这一卷的时候我总想起《夜莺与玫瑰》的故事他就是夜莺,他的存在是为了他的以前,他被玫瑰穿过胸膛,痛苦地唱最后一首挽歌。

他只有过去,现在是混沌的,未来也不可期。

魂片德的存在其实就是第三种结局,是介于原本的哈德或伏德结局之外的第三种可能,他的悲剧不是因为他是被强行制造出的魂片,而是因为他是逃亡未遂的德拉科。简单的假设一个人在五十年前的德拉科并没有穿过消失柜,他会被汤姆带回去,他再也不可能回到五十年后,他和魂片德所遭遇的不会有太大的出入,他们毕竟是同一个人,有着相同的灵魂。

不论是哈德线还是伏德线,魂片德最终还是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我看着他对德拉科笑,就像一个兄长对待自己的幼弟,他说他不想活了,我忍不住就哭了。徘徊的五十年里,他是最痛苦的那一个,他把一切分得很清,在沉没时也曾心怀片刻期待。


那一场黑蓝玫瑰的婚礼,是魂片汤姆给他的,他的脑海里反反复复的响起一首歌,“我的爱人,你在我到达不了的远方”,他是知道他能拥有的答案是什么的,但是他还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表露了自己的期待,他说“带我走吧”。


“带我走吧。”

这是魂片德最后的期待,也是魂片汤姆永远的噩梦。


他在玫瑰花海拒绝了自己爱人,所以在回旋曲时反反复复地对什么都还不知道的德拉科提出希望带走他的请求。他始终没能明白,有些事情只有一次机会,他的爱人早已死在那一场玫瑰婚礼,后来留在原地的只是微笑的尸体。

所以魂片德最后的结局只会有两个,当德拉科忏悔,他也就回归了主魂,消散于空气的只有他五十年来的痛苦和悲剧,一切回归平静,他真正拥抱了自己想要的死亡。而德拉科带走了他,他以沉眠获得短暂的宁静,然后在需要的时候出现救走了自己,这是一场自救也是最后的挣扎,他知道一切都是不可以回头的。

我猜想他自救时一定也还有片刻期待,他希望德拉科和伏地魔能获得他从没有得到的东西,真正的爱情和永远的平静,也许会有一场婚礼,要真正的婚礼,有玫瑰的花海,但是不要黑玫瑰和蓝玫瑰,婚礼还要有一个证婚人,他的父母会笑着把他交给他的爱人。


虽然这么说不太好,但是两条线之间对比,伏德比哈德沉重太多,也宏大太多,可能是人们总是更能欣赏悲剧的原因,太多的痛苦交织在一起也就显得格外的盛大。


哈德的线里德拉科奔向光明,和哈利一起开始逃亡,他们在寝室的床上拥吻,偷偷的在桌下牵手,他们的恋爱抛去背景就像其他的同龄的学生一样,他们在霍格沃茨的长廊上跑过,躲避的不是食死徒而是抓捕夜游学生的教授。

他们的爱情所遭受的挫折就是挂坠盒,哈利产生了迟疑,他知道德拉科的魂片杀了很多人,他迟疑了,但是他爱着德拉科,他可以体谅。

哈利波特是个圣人,就像原著中作为调侃出现的“圣人波特”,他确实永远顾念着所有人。哈德这条线在我眼里不算是真正的happy ending,他们的爱情源于痛苦的两个人的彼此安慰,哈利远没有他想象中那么爱着德拉科,他的爱是理智的,他们的爱情源于战火中挣扎破土的嫩苗,并没有那么的坚不可摧,支撑他们的是黑暗面的不断的追逐,几乎可以说正是伏地魔自己将爱人送给了哈利波特。

哈德线的德拉科也和伏德线完全不同,他的改变起因是因为他融合了魂片德,他有徘徊了五十年的记忆,他知道什么是黑暗,他不想要了,所以他转身,拥抱了哈利。

他是从痛苦中挣扎求生的将死者,他从死亡的边缘逃回来,死死地抓住了救命的稻草。


伏德线让我松了口气,这才是德拉科马尔福应该的人生,他没有迷茫的五十年前,也没有徘徊的五十年监禁,他没有被荆棘扣住咽喉,他可以恣意的在黑暗中划亮一根火柴,然后耀武扬威地轰轰烈烈的点一把火。

这条线的德拉科和伏地魔终于圆满,他复活了再次肉体毁灭的爱人,然后牵住他,说要一起去看冰川和极光,在一切痛苦都沉没于沼泽的时候,他们在最纯净的天地间接吻。

这才是我所期盼的德拉克马尔福的happy ending。


一切终将过去,黑暗与光明交织,灰色边缘燃起了一簇火,而身边的爱人还是最初的那一个。

 

 

 


最后有点个人小执念:

当事人就是后悔,怎么之前没有看到这么优秀的文,我现在觉得伏哈德他们是真的!

然后由于还没有过年,没有过年就没有钱,没有钱就买不了本,所以if线的德拉科和汤姆私奔的if线结局并没有看见,很期待德拉科和汤姆私奔会是什么样的故事,如果不是he就不要喊我了谢谢

看《灰烬》连熬了几个晚上,哭的稀里哗啦第一次知道自己不是情感缺失也会看书看哭……

我疯了我单方面宣布我是潮汐太太的铁粉!

 


评论(7)
热度(13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地狱变 | Powered by LOFTER